【鹤一期】雪之城 20

前情: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呜哇居然突破20章了!为自己居然如此能废话感到惊讶)

伪战国paro

ABO有生子,请注意避雷

一大堆私设和各种捏他出没,请注意

如果觉得ooc了雷了麻烦就不要看下去了,感谢

原创角色登场,请注意

副cp含石青、兼堀、后物、典前,请注意避雷

以上

——————————————————————

在迎来丰桐的使者之前,羽之城的客人们就已经源源不断地到访,从画舫的歌仙先生到酒庄的次郎先生,码头的日本号先生……吉五郎照着骚速给他的名单看了看,这两天的来客几乎就要涵盖欢迎宴上将被邀请的所有人了。

“鲶尾和笑面青江一期已经去拜访过了,要是新选队的长曾弥队长再来一趟,人就齐了……骚速先生,你们羽之城平常都这么忙的吗?”

“这个……”

“大概是少爷的魅力太大,所有人都会不自觉地向您靠近吧。”

“我看明明是你魅力太大——一期一振,你又在计划些什么呢?”羽下家的少爷看着自己的好友,“你该不会是打算动用江汀的关系去给五条他们开路吧?那个千子村正我也听说过,那个人不是能靠说理就能说服的角色吧?”

“少爷还是先关心一下自己的情况吧——我说过很多次了,江南的事您不必操心。”一期把对方手里的名册拿过来,“等到使者到了的那天……”

“我知道,这点小场面我还是能应付的,而且你还在我身边,我说错了话你肯定能帮我补救,对吧?”

“您可别太依赖我。”一期把名册递给骚速,“到现在还没有关于使者的一点消息,究竟会是谁代表主公前来还说不好,万一是我不擅长应付的哪位大人,到时候我也帮不上您。”

“家里还有谁是你应付不了的?一期你担心过头了。”吉五郎说道,“不过次郎和歌仙来找你,应该不是为了宴会的事吧?”

“骚速先生,青江大人家中有事,大概不能参加晚宴了,请您提前准备一下。”

“欸?”

“上次拜访鲶尾的时候青江大人刚好也在。”一期说道,“似乎是有亲戚来了,最近会出门一趟。”

“这还真难得啊,那位笑面青江先生居然会离开江汀。”骚速拿过笔在名册上做起了修改。

“是去松夷吗?”吉五郎立刻问道,“青江家的那个人不是跟三条的石切丸有婚约吗?这次是去找自己的婚约者了?”

“少爷的消息倒是很灵通。”

“不是五条告诉你的吗?刚好我也在场,一期忘了?”

“原来是鹤丸殿告诉您的,大概是在我没在场的时候吧。”一期纠正着对方的说法。

“你这是在吃我的醋吗?你也知道我最讨厌五条了,油嘴滑舌不说,还长了一副好皮囊,连我的一期都被他骗走了。”

“少爷……”

“好啦,言归正传,关于使者的事……”吉五郎正要往下说,就被闯进屋来的家仆给打断了。

“出了什么事?”

“骚速大人,有个自称是羽下家家臣的武士在门外等候,说是要见一期一振大人。”

“找我?”

“看吧,我就说是你魅力太大。”吉五郎添上一句。

在来人走进大厅的时候,所有人都惊讶地睁大了眼。

“压切长谷部!你不是应该在松夷吗?”吉五郎指着长谷部的脸大喊一句。

“好久不见,吉五郎大人。”长谷部太阳穴旁的青筋跳了一下,但还是保持礼节与自家少爷打着招呼。

“真是好久没见了……你脸色好像不怎么好,没事吧?”

“大概是赶路有些急了。”长谷部咬着牙说道。

“长谷部大人特地从松夷赶过来找我,应该是有什么急事吧?不如先说说您的事。”一期开口缓和了一下两人之间一冷一热的气氛。

“既然你们有话要说,我就先走了——骚速先生,我还想去看看宴会厅的情况。”吉五郎站起来。

“没问题,我这就带您去,两位慢慢聊。”

“你怎么在江汀?”在其他人离开以后,长谷部第一个问题便问了这个。

“您不是知道我在江汀,才到这里来找我的吗?”

“算了,你和五条的事我就不管了,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到底是什么意思?你们那个计划执行得风风火火,到头来连松夷那边的关系都没联络好,这算是怎么回事?”

“您是特意回来问我这件事的吗?村正家的情况确实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不过已经有解决的办法了。”

“我可以相信你说的话吗?”长谷部反问道,“说服三家到松夷讲和是你的主意,可你自己为什么留在江汀?”

“原来您是对这件事有所不满——我留在这里,是因为这个位置是距离豕突江四家最平均的位置,也就是整个计划的最中心,这个理由可以吗?”

“我不知道你说的那些,反正你们粟田口家向来喜欢说些别人听不懂的话。”长谷部看了一眼对方推到自己面前的点心,却没有动作,“之前以为你和他们不同,看来是我看错了。”

“长谷部大人先别急着否定我,我托鹤丸殿带给您的书信不知道您收到了没有?”

“自然收到了,不然我也不会放他们过去。”长谷部说道,“不过你既然提到了三年前羽下与柴仓在河口的战役,看起来对自己的计划很有信心。”

“我会打一场不输给那场战役的胜战给您看的。”一期说道。

他在书信里提到的战役正是让他一战成名的那一场,彼时柴仓家派了五百人的军队袭击他们位于河口的哨所,而一期只带着几十个手下守在上游的大坝上,如此情况下,原本只需要开坝放水就可以以少胜多,但同时也会殃及下游的十几户人家。于是在敌人临近的时候,他反而命令手下邀请附近的村民到大坝上参加宴会,让敌人感到疑惑的同时,利用村民们的力量在沿途布下陷阱,将柴仓家的兵力消减了一半,另一半则在攻城当天看到大坝上灯火通明,人头涌动的样子以后大呼不妙,以为是羽下家的援兵已到,居然主动撤兵了。

不费一兵一卒便保住了一座城池,比起其他以勇武之力著称的家臣,粟田口的做法更像是智谋派,这也是长谷部看到书信以后决定相信一期一振的原因。

“那么我就期待一下。”长谷部说着便站起身,“难得来一次江汀,就让你的朋友们给我也安排一个住处吧。”

“长谷部大人不急着回去吗?”

“目前战况胶着,村正军也没有行动的意思,我不急。”

一期也站起身来,这样的发言显然不符合长谷部的性格,可见这位羽下家最得力的武将并没有完全信任他刚才的一番发言。

“当然没问题,我这就去和骚速先生谈一谈。”

“我来的路上听说了,柴仓封地北部的贞宗家突然起兵攻向崎户的本家,这也在你们的计划之中。”

“既然后藤已经到了松夷,这自然也是我们计划的一部分了。”一期回答道。

“你们想扶持的不止是松夷国广一家吧?你想让物吉贞宗成为第二个三日月大人?”长谷部直接问出来。

“那怎么可能,物吉大人是物吉大人,三日月大人是三日月大人,而且我只不过是大名座下的家臣,又怎么可能左右其他大名家中家督之位的变更呢?”一期委婉地回避了这个问题。

“只要你不做对主公不利之事,我长谷部可能对粟田口家的小动作视而不见,但如果让我发现你们有别的企图——”长谷部按了一下腰侧的刀柄,“别怪我不顾昔日的袍泽之情。”

来自崎户的消息开始变得越来越频繁,即使如今独揽大权的龙信少主拼命想阻止那些消息的传递,但随着贞宗家的不断挺进,原本那种强有力的封锁也开始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起来。

物吉带领贞宗家起义的导火索便是信玄留下的那封真正的遗书,这让龙信在道义上首先失去了抢占有利地位的机会,而目前崎户的老家臣,特别是家老当中,还有至少一半并不是他的心腹,只是因为老家督生前这位嫡长子就被立为少主,所以才听信与他,即使龙信立刻声称物吉手中的遗书是伪造的,而物吉贞宗手中“遗书”的内容还是对崎户的家老们产生了相当大的震动。

另一方面,先不说贞宗家的家主龟甲原本就是与江南的千子村正不相上下的军事鬼才,作为起义象征的物吉本人也有着大大小小上百场战争的经验,年纪还小的太鼓钟又请来了雪见长船家的帮手,而长船的烛台切光忠也是如今数一数二的名将——比起贞宗家强大的阵容,龙信一方似乎也就只剩下了一个人数众多的优势,而人数从来都不是一场战役里唯一的决胜因素。

“物吉是我帮你选定的合作对象,不过我倒是没想到,我去找他的时候你家后藤居然已经在他身边了。”吉五郎捏着一块糕点说道,“本来我是看中了贞宗家强大的实力和物吉贞宗名为外孙实为正统子孙的身份,但是接触一下才发现,这个人的想法和你我还挺相似的。”

“物吉大人也是在战场上见过许多生死的人,又是高位者,自然会考虑得更多一些。”一期给对方的杯子中加了些水,“少爷可以慢点吃,没人跟您抢。”

“我才没在着急这个——”吉五郎把刚才一口气塞进嘴里的糕点就着水冲下去,“我是想说,他别是被你家后藤迷住了,所以才决定跟我们合作的吧?”

“是这样吗?”一期捧着茶杯笑了笑,吉五郎应该还不知道标记的事,不过后藤与物吉的关系非同一般,这一点不需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

“毕竟你们粟田口家的不知道为什么,魅力好像都特别大——那个骚速先生的大哥,叫什么来着?看起来那么凶,今天我看到前田叫他的时候居然乖乖地就过去了,你家前田难道是驯兽师吗?”

“您不要这么说大典太先生,他可是在给我们帮忙。”一期忍住笑意。

“我看一期可以用弟弟收买整个江北了,就这样把你让给五条我真是好不甘心啊!”

“您在说什么呢,我可是您的部下,这点可不会因为鹤丸殿的事而改变。”

“你这么忠心我真是太感动了。”吉五郎感慨一句,“还有长谷部,他也不怕跟家里来的使者正面遇上,看这样子是打算常住羽之城了?”

“大概是心中的疑惑还没有消除吧。”

“真不敢相信,那个每天把老爹的命令挂在嘴边的长谷部居然放着军队不管,跑到这里来盯着你。”

“这也是忠心的另一种表现,毕竟长谷部大人的忠诚可不是愚昧的忠诚。”

“可不是,看起来是一副单纯耿直的样子,实际上坏心眼可多了——你都不知道,听说老爹让他送亲的时候我有多头疼,中间好几次逃走的机会都是因为他才失去的。”吉五郎说道,“不过显然还是我的计谋更胜一筹,下次我一定要问问他服不服气!”

“长谷部大人为了您的事可头疼了很久,我建议您还是不要去挑衅他了。”

“那你就这样让他盯着我们?”

“目前看来也只能这样了……或许如果我能解除鹤丸殿他们的危机,长谷部大人就会相信我了吧。”

“所以说啊,你到底开始行动了没有?已经过去快十天了吧?”

“已经在行动了——”一期看向窗外松夷的方向,“少爷知道数珠丸恒次大人吗?”

“好像有印象——是三条大人的那个僧人朋友吧?我记得五条好像跟你说过。”

“是跟您说过,我只是恰巧听到而已。”

“有区别吗?反正跟我说这些也是为了让你听见。”

“先不说这个,数珠丸大人最近似乎要到松夷去拜访旧友,两天前刚刚到访江汀,我去找鲶尾的时候,刚好遇到前来做客的那位大人和青江大人。”

“原来你说的那个笑面青江的亲戚就是他!”吉五郎终于反应过来,“既然是德高望重的僧人,千子村正肯定也得放行吧?不过那个人扣押着五条他们肯定也是迫于某种压力,他会借这个机会把他们放走吗?”

“大概不会,不过如果是与讲和的事无关的人就不要紧了。”一期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少爷听说了吗?新选队的和泉守副队长和堀川君最近刚好到松夷去调查水鬼案了。”

吉五郎深吸一口气:“你这条线放的可真长——不过那个和泉守是兼定家的小少爷吧?这种人你也敢放到松夷去。”

“歌仙大人已经来和我抱怨过好几回了。”

“果然,毕竟他们兼定家最护短了,你怎么说的?”

“我对他说,和泉守副队长是为了新选队的公务才过江的,与鹤丸殿他们同行只是出于便利,还有——堀川君的兄弟是商队的领队人,和泉守副队长也算是去见一见未来的亲戚。”

正在喝水的吉五郎差点被呛得咳嗽:“你,你们……这中间还有这层关系?这不会也在你的计划之中吧?”

“和泉守副队长和堀川君的事是我到江汀以后才发现的,不过因为堀川君也是国广家的孩子,所以在这件事上他们一定会和我们站在一起。”

“万一他们到了长晴,不能说动那些主战派怎么办?”

“让他们跟随数珠丸大人到长晴,并不是为了说服主战派,而是帮助千子大人解除兄弟的危机。”一期说道,“您应该也听说了,村正家目前正处于内乱当中,千子大人不放行我们的商队,和这件事应该也有关系。”

“只解决一家的问题,新选队的队员就足够了,更何况这两个人一个是江北名门兼定家的小少爷,另一个是松夷堀川部落国广家的小少爷,一个村正家还是能处理的。”吉五郎在嘴里念叨着,“村正家的危机一解除,五条他们就能顺利到长晴去,只要山姥切一回到长晴,山伏就可以正式参与进族长的争夺当中了——不过这中间就对不能出任何差错,不然所有人都会有危险。”

“现在我们能做的也就只有信任在松夷的所有人了。”一期说道。

“还有,虽然目前贞宗家的起义形势大好,但是实际上还会面对很多问题,万一要是物吉他们失败了,我们这些努力可就全都白费了。”吉五郎继续说道,“不过比起这些,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不能尽快撑过自家的这道难关,可就是祸起萧墙了。”

“还真是艰辛呢。”

“真亏你能这么轻松地把这种话说出来,这难道不是你们家的计划吗?”吉五郎看着一脸平静地盯着窗外的人,“你呀,明明可以好好地过你自己的生活,就算我和五条订了婚,只要我消失了,老爹还可以任你做个干儿子然后送到雪见去成亲,你们就可以过上踏实的日子,我的小外甥也不用跟着你跑到这个又湿又热的地方来受苦了。”

“要是能那么轻松就好了。”

“不过那也不是一期一振的风格,对吧?虽然从小到大所有人都说闯祸的那个人是我,替我收拾残局的是你,但实际上你自己也是个不安分的性格。”

“您这么说可是误会我了,我是很渴望和平的生活,所以现在才要铤而走险。”一期继续说道,“如您所设想的那样,也许我一个人确实可以获得幸福,但是还有那么多人在经历着完全不必要的不幸,我心中实在是不得安宁。”

“而且一想到你家弟弟们还要活在这种水深火热的环境中,就更觉得不安宁了对吧?”吉五郎加上一句。

“您还真是了解,我确实有这样的考虑。”

“你还真是……”

(待续)

2018-01-17鹤一期
评论-12 热度-102

评论(12)

热度(1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荤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