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一期】雪之城 34

前情: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7.5(番外) 28 29 30 31 32 33

伪战国paro

ABO有生子,请注意避雷

原创角色出场

一大堆私设和各种捏他出没,请注意

如果觉得ooc了雷了麻烦就不要看下去了,感谢

*关于这个故事会有各种小番外不定期产出,整合在tag“雪之城续约”里面,急着想见到鹤之助的各位婶儿可以去tag下面找⊙∀⊙

以上

——————————————————————————————————


一期再次醒来的时候,正好对上鹤丸温柔而坚定的视线,昏迷前那种不安的心情也终于平静下来。

“我又昏倒了吗?”

“是啊,你自己都知道是在逞强了。”鹤丸抓住一期伸向自己的手臂,靠近一些将他扶起来,让他靠在自己身上,“可把政次先生吓坏了。”

一期这才注意到坐在另一侧沉默不语地看着自己的老者,立刻带着些许歉意地说道:“给您添麻烦了,桐藤大人。”

“你……叫什么名字?”政次的语气有些僵硬。

“我的名字是一期一振,粟田口一期一振。”一期看着老者与自己颜色相同的眼睛,如实回答道。

“一期一振……一期……真是个好名字。”政次来回念着那个名字,语气中竟然带了几分怀念之意,“今年多大了?”

“十九岁。”

“比吉五郎还小一岁。”

“确切地说是半岁。”

“这样……这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刚好是当年你母亲生下你的年纪。”说到孩子的时候,政次面上也露出平缓的表情来,“关于母亲的事,你还记得多少?”

“其实……也不记得什么了,更多都是父亲告诉我的。”

“也对,毕竟你母亲死的时候你也还不到三岁——粟田口吉光没告诉过你,你的母亲是镜源城的樱姬公主吗?”

“父亲从未提过母亲的身世。”

“但你似乎并不惊讶。”

“失礼了——但是这次到镜源遇到桐藤大人,我多少也猜到了可能会是这样。”一期垂下眼睛,“只是一直不敢确认而已。”

“你自己调查过当年的事吗?”

“因为镜源是江北唯一拒绝与粟田口进行情报合作的地方……抱歉。”

“想知道原因吗?”

一期抬起头,看着面色平静的老者。

“我的樱为了粟田口吉光离开这里的时候,也就是你现在的年纪——可我万万没想到,三年之后她就死在了战火之中,而她选择的男人甚至没有在她生命的最后陪在她身边,事后又在别的地方重新娶妻生子,自己过着显贵的日子——你觉得作为父亲,我应当原谅这样的人吗?”政次语气平静地说道,“你呢?对自己的父亲难道就没有一点怨恨吗?”

“我确实不想在这件事上为父亲开脱……也确实曾经因为他迎娶现在的夫人的事而感到愤怒过,但那些并不是父亲的全部。”一期说道,“父亲对母亲的死一直耿耿于怀,为了不让更多人重复母亲的悲剧,他才选择投奔羽下大名,发展粟田口的势力,寻求和平之道——在我看来,那是父亲在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母亲。”

“但是不会有一个父亲愿意将自己的孩子作为牺牲品——无论是何种目的。”

“当年的战火波及镜源,下令攻城的不是父亲,没能守住外城也不是父亲的错——”

“你是想责怪我没有保护好你们母子吗?”

“我并没有这样的意思……桐藤大人,无论您心中怀着如何的怨恨,如今父亲已经不在人世了,您还要将这份怨恨持续下去吗?”一期轻声问道。

“逝者已矣,政次先生。”鹤丸将一期向自己的方向揽了一揽,“如果您一定要将这份怨恨转移到一期身上,又何尝不是在迁怒无辜?更何况被您迁怒的人可是您的外孙,樱姬夫人唯一的骨肉,您真的舍得吗?”

政次疲惫地叹了口气,沉默了片刻才再次开口:“有件事我一直弄不明白,前些日子你与吉五郎同在江汀,你是因为被夺嫡之事波及受伤,但为什么吉赐要对你下杀手?”

“您是想说,以粟田口的实力,还不足以成为吉赐夺得家主之位的阻碍,所以吉赐只需要将一期和吉五郎分开就可以,而不应该企图冒风险杀了他,是吗?”鹤丸赶在一期之前开口说道,“一期现在的情况不适合说太久的话,解释的工作就由我来代劳吧——如您所想的那样,仅凭情报立门的粟田口家既没有军队也没有地位,根本不可能成为吉赐未来的阻碍,但这个人的野心远可不止于成为羽下家的家督,在这之后,他会把江北甚至江南的土地变成一片巨大的战场,而一期和吉五郎会成为他日后的阻碍。”鹤丸说到这里,与抬眼看着他的一期对视了一眼,又再次看向政次,“目前松夷的局势您应该也有所关注,而一期和粟田口正在计划着通过松夷国广家尽快终止这场战争,我想这件事也已经被吉赐知道了,所以他才会冒着事后会被抓住把柄的风险都要杀掉一期。”

“江汀之困,解除危机的是三条的河口驻军与东边归来的长船军,这样说来,柴仓家前些时候的政变也有你们的参与?”政次问道。

“算是吧,不过这件事基本上可以说是和一期没太大关系,一期也只不过是提前知情,并且尽可能地给物吉他们提供情报而已。”鹤丸说道,“非要说是他怂恿物吉贞宗上位,那是吉赐的故意栽赃。”

“那么你们两个与吉五郎,你们三人之间又是怎么回事?”

“这件事解释起来稍微有点困难,不过看目前这个结果您也应该能明白了吧?我真正想娶的人是一期,最后娶到的人也是一期,吉五郎是一不小心被裹挟到这场联姻当中的。”鹤丸说道,“原本只要把事情解释清楚就好,但是世人可不会相信这套说辞,为了避免让一期遭受更多的非议,我们现在急需您出面证明他的身份。”

“事到如今还不跟我说实话吗?”政次的神情有些不满,“我怎么听说是一期一振‘代替’吉五郎去了雪见,三天之后又赶往江汀,才到江汀就传来怀了身孕的消息——你究竟在搞什么名堂?”

“咳,这,这个……一开始是我们这边弄错了,但是联姻的事已经答应下来了……”

“其实是因为幼年时我们与鹤丸殿之间的一个误会。”一期说道,“那年我跟随藤吉郎公到雪见拜访,私下里与吉五郎少爷互换了身份,结果让鹤丸殿误会了很多年……但是鹤丸殿要娶吉五郎少爷的承诺也已经许下了,又不好就这样撤回,所以最后才变成这个样子。”

“这么说来,其实是五条你的错?”

“如果您非要这么理解的话……是我没弄清楚就主动要求了婚事……但是吉五郎不是也没有真的成了我的妻子吗?”鹤丸为自己辩解道,“至于之后的一切……虽然其中也有吉光先生和一期的计划,但大致上都可以说是阴差阳错的巧合造成的结果。”

“包括这个孩子?”

“包括这个孩子。”鹤丸硬着头皮回答。

“桐藤大人,孩子的事其实……”

“一期你不要插话,这个人把我的两个外孙来回玩弄,现在还厚颜无耻地自称是你丈夫——外祖父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没有糊涂,他不把话说清楚我是不会放过他的。”政次的语速比平常快了很多,比起之前甚至带着明显的不满之意,“这么说来,你之前从未正式地对外说过一期是你的妻子,反而声称自己要娶吉五郎,是吗?”

“这,这话也不能这么说……”

“现在一期怀了你的孩子,但你名义上的妻子其实是吉五郎,一期跟着你没有名分,吉五郎还因为被迫成为你的妻子而面临失去继承权的危险?”

“政次先生,您这绝对是误会了……”

“五条鹤丸,离我的孩子远一点。”

“一期你也说点什么啊!”

“你别想让一期替你开脱,无论他说什么,今天老朽我都不会放过你的。”

“其实……”一期看着为了躲避突然站起来的政次而闪到一边的鹤丸,“听桐藤大人这样讲,我竟然觉得也没什么不对的地方……所以如果没有这次的事,鹤丸殿是打算一辈子都不给我一个名分吗?”

“呜哇!一期一振你可不能临阵倒戈啊!说自己不需要名分的人不是你吗?我可从来没这么说过!”鹤丸有些惊诧地看向一期,却在对方蜜色的眼睛里看出了几分戏谑的意味,顿时倍感不妙,“政次先生,您听我解释……”

“你还诱导一期对你做了这样的承诺?”政次冷哼一声。

“这……等等!吉五郎可是在来雪见成婚的路上就跑了,所以才会有一期代替他到雪见的事,而且替身的事明明是一期自己同意的吧?”鹤丸说道,“我才应该是被你们表兄弟骗来骗去的受害者,怎么反而成了我的不是?”

“不管怎么说,这些就是你的不是。”政次总结道,“但是看在你对一期确实照顾有加,不顾世人的成见也要守护他的份上,功过相抵。”

“桐藤大人是这样说的,真是太好了呢,鹤丸殿。”一期对着鹤丸笑了笑。

虚惊一场的鹤丸重新坐下来,带着疑惑的神情来回打量着政次与一期,最后开口问道:“那么政次先生是决定帮这个忙了吗?”

“我的外孙好不容易才回到我身边,这样懂事的孩子我自然不能让他受了委屈——但是这可不代表我原谅了粟田口吉光,镜源也不欢迎其他粟田口,一期是一期,吉光是吉光,这点你们两个都要清楚。”

“请您放心,粟田口不会打扰您和镜源百姓的生活,这点我可以向您保证。”一期说道。

“一期,我的年纪也很大了,能做的事很有限,想要守住的也不过是一家人和一座城池,这一点自然是比不上你和吉五郎的想法——但镜源与我的孩子们就是我桐藤政次的底线,如果有人要伤害你们,或者侵占这座城市的一分一毫,就算拼上这把老骨头,我也要全力阻止他们。”政次说道,“希望你不要介意外祖父之前的刻薄。”

“您这是哪里的话,桐藤大人……外公愿意接受我,还有我和鹤丸殿的事,对我而言已经是最大的恩赐了。”一期回答,“谢谢您。”

“这不是什么恩赐,当年我没能守护住我最亲爱的樱,如今这副残破不堪的身体也做不了别的,但还是要拼上全力守护你和你的孩子。”政次的语气变得柔和起来,“我如今已经是古稀之年,真正的亲人也只剩下百合、吉五郎和你了——孩子出生以后,记得带他到这里来让我看一看。”

“一定会的。”一期回答的声音也有些颤抖。

“到时候会让外公您亲自抱一抱您的重孙子,这小家伙还在爸爸的肚子里就精力旺盛,将来也肯定是个健康的孩子。”鹤丸在一旁补充道,“鹤之助肯定也想快点见到曾祖父呢,是不是?”

“总而言之别像五条这样油腔滑调的就好——还有鹤之助这名字是谁起的?也太土了。”

“只是乳名而已,元服礼的时候会起一个更加正式的名字。”一期抢在鹤丸之前解释道,“这孩子将来是要继承雪见城主的位置的。”

“是啊,到时候还要麻烦外公给他起一个威风一点的名字呢。”鹤丸立刻说道。

“我可活不到那时候,而且你们两个的长子,名字也应该由你们来起——鹤之助这乳名倒也还说得过去。”政次看了一眼忍笑的两人,又咳了一声,“我还有几样旧物要找,起草公文也需要一些时间,你们就先在此处歇息吧。”

政次离开以后,一期才忍不住偷笑出来,鹤丸看着忍俊不禁的爱人,自己也扯起嘴角来,抬起手轻轻捏了一下对方的脸颊:“你还笑,刚才不帮我说话就算了,还在一边落井下石,一期果然是跟着吉五郎学坏了。”

“我原本就是这样的,您现在才觉得不满已经晚了。”一期抬手抓住对方贴在自己脸颊上的手,鹤丸便老老实实由着他握着自己的手。

“您明明认识桐藤大人却不告诉我,还背着我偷偷去查了身世的事。”

“一期是生气了吗?”鹤丸从背后圈住对方的身体,把头挨在一期的肩头,“我也不能百分百确定……万一,我是说万一我弄错了,会让一期失望的,不是吗?”

“那种事不会发生的,鹤丸殿。”一期闭上眼睛感受着鹤丸的气息,“我想桐藤大人……外公也一定看出您对我的情意了,刚才那些话只不过是要在您面前讨回做长辈的尊严而已。”

“所以你刚才是在哄外公开心才那么说的吗?”

“您可以这样认为。”

“果然还是在生我的气吧?抱歉,我确实应该早点告诉你的。”鹤丸在一期颈侧轻轻蹭了蹭,“我只是担心你会多想……本来就已经这么辛苦了,再给你增添不必要的负担,你在面对政次先生的时候也会更加为难吧?”

“但是您还是把真相告诉外公了。”

“一期都在我面前倒下去了,就算是外公,这样欺负你也太过分了——所以就没忍住。”鹤丸说道,“不过他老人家也早就有所察觉了,就算没有百合姬大人的书信,他知道你是吉光的长子,也就能将你的身份猜的八九不离十了……不过这个人也真是可怕啊,明明刚才还一副坚决不认你的态度,转脸就变成替你打抱不平了,吓了我一跳。”

“不过外公很喜欢鹤丸殿,这点我还是能看出来的。”一期说道,“外公似乎也很喜欢鹤之助……真是太好了。”

“你觉得他喜欢我?一期知道我是怎么跟政次先生认识的吗?”鹤丸伏在一期肩头轻轻地笑了笑,“那年我在镜源的茶馆里听书,刚好政次先生也在,说书人说到一半的时候政次先生就站出来说他说得不对,说书人是外地来的,也不知道他的身份,坚持自己说得没错,但政次先生也坚持自己听到的才是正确的,看他们争论得不可开交了,我就出头解释了一句这个故事本来就有不止一个版本……没想到政次先生之后居然专程找到我,让我把其他版本也告诉他,结果我去赴了他的宴才知道,他根本就不是要听我讲故事,而是找了一大堆古书来跟我证明他听的版本才是真正发生过的事——怎么样?有没有被吓到?”

“倒是很符合外公的性格。”一期忍着笑意说道。

“好了,闲话就说这么多吧,一期该躺下休息一会儿了。”鹤丸挪动身体回到对方身边,“再这样折腾自己的身体,鹤之助也会受影响的。”

“先等一下——”一期轻轻推了一下鹤丸扶着自己的手,同时看向房间外走廊的方向,“您在那里站了很久,是不是有话想对我说?”

门外的人影动了动,随后门就被推开了,那位乙性女子端着盛了药和点心的盘子端坐在那里。

“失礼了,因为刚才一期少爷和鹤丸大人正在说话,所以属下就没有打扰。”女子说道,“药煎好了,在休息之前先喝下吧。”

“麻烦您了。”一期对女子露出温和的笑容,看着女子将盘子放到他们身边,才再次开口,“您应该还有别的事吧?”

“也不是要紧事,还是少爷的身体要紧,请您好好休息吧。”

“从我说出一期是樱姬夫人的孩子开始,您的神情就变得很不平静,而且直到现在也没能平静下来——”鹤丸说道,“您是与樱姬夫人相关的人吗?”

“这样追问实在是失礼了,但除了父亲从没有人告诉过我关于母亲的事……即使是父亲也很少说起关于母亲的话题。”一期解释道。

“少爷是想多听一些关于樱姬小姐的事吗?”女子看着丙性青年那双蜜色的眼睛,然后垂下眼睛,在一旁端坐下来,“属下从小就跟随母亲在家中做事,年少的时候也曾经侍奉过樱姬小姐,小姐离开城堡嫁给吉光先生之后也一直跟随她……直到那天晚上之前。”女子的声音有些颤抖,“那天城外的局势很不好,我和母亲建议小姐先回城堡暂住,等到围城的军队离开了再回来,但是小姐坚持要在村子里等吉光先生回来,还说想吃城里的点心,让我去帮她买回来……也许那时候,小姐就已经知道住在村子里很危险了吧。那天下午中心城通往外城的大门就关了,小姐和母亲还留在门外……等到城门重新被打开的时候,母亲才告诉我小姐已经……”

“一期之前说过的那位邻居奶奶,应该就是这位夫人的母亲了吧?”鹤丸想起对方在江汀和自己说过的回忆。

“我还没问过您的姓名?”一期看着悄悄抹去眼泪的女子。

“属下的名字是阿椿。”乙性女子说道,“母亲说吉光先生带着小少爷去了丰桐……阿椿相信百合姬小姐一定会照顾好小少爷的。”

“阿椿夫人,”一期用尽量柔和的声音说着,“能和我说一说关于母亲的事吗?”

“也许我所了解的并非您想听到的,但既然少爷问起了,属下就和您说一说吧——不过在那之前,请您先把药喝了吧。”

已经把药碗端了一段时间的鹤丸立刻举起手中的碗:“就算到了镜源,药也是一样得喝的哦?来,一鼓作气喝下去——很好!奖励一块点心。”

一期咬下鹤丸递过来的点心,有些尴尬地别过头去。

“怎么样,好吃吗?”鹤丸不死心地问道。

“……很好吃。”

“樱姬小姐从小就怕苦,所以每次喝药的时候,下人们都会准备很多点心在一旁备着”阿椿说道,“成婚以后小姐就离开了城堡,但吉光先生还会从各地给小姐带回不同的点心,自己在家的时候就亲自下厨给小姐做点心吃。”

“所以才特意送了点心过来啊,多谢您了。”鹤丸说道,“原来一期怕苦的习惯是从母亲那里遗传来的。”

“大概是因为小姐怀着小少爷的时候,吉光先生总在变着花样的搜寻各种点心做给小姐吃吧?”阿椿说道,“也有这种说法呢,母亲在孕期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孩子未来的饮食习惯。”

“那为了让鹤之助将来不要再把这个怕苦的毛病继承下去,一期接下来就努力克服一下吧?”鹤丸揉了揉靠到自己身上的爱人的头发。

“您还真严格啊。”一期直起身体与鹤丸拉开距离。

“这都是为了你好。”鹤丸故意又凑近了一些,“要是很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吧?阿椿夫人会一直在这里的,我们还有时间,等睡醒了再听母亲的事也可以的,对吧?”

“老爷会将这里的情况传达给百合姬小姐的,请小少爷在这里好好休养。”阿椿说道。

“不用太担心啦,镜源距离丰桐只有三天的路程,外公和百合姬大人肯定也有书信联系,这样一来你不出现在丰桐反而更安全,不是吗?”鹤丸说道,“吉赐可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这一点一期已经深有体会了吧?要是你遇到危险,吉五郎也会处于不利境地的。”

“也好,那就拜托外公和阿椿夫人了。”一期也终于不再坚持,实际上他也清楚眼下自己的情况算不上好,比起存在更多危险的丰桐和江汀,在镜源暂时休养几天确实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形势紧急,我们不能在镜源留的太久,也希望阿椿夫人能代我和鹤丸殿向外公传达这一点。”

“这是自然,相信老爷也能理解的——那么阿椿就不打扰小少爷和鹤丸大人了,二位请好好休息。”阿椿将餐盘收拾好之后便退了出去。

“躺下休息一会儿吧,喝下去的药也该见效了吧?”鹤丸从身后揽住一期的肩膀,却被对方突然抓住了手指。

鹤丸没有说话,只是盯着突然抓住自己的爱人,一期却也没有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用不上力的手指还是用尽全力僵硬地勾着鹤丸的手指,呼吸也因为情绪的波动而变得有些颤抖。

“身体不舒服吗?”鹤丸靠近一些伸出另一只手,还没触到对方的肩膀,一期却先一步扑进他怀里来了,“看来不是啊……”鹤丸停在半空中的手有些尴尬地缩回来,在靠在自己肩头的人发顶摸了摸,“没事了,都过去了……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应该是高兴的事,不是吗?”

“您说得对……明明应该很高兴的……”一期的声音有些颤抖,仔细听来还带了一些鼻音,“可还是忍不住……抱歉。”

“那就在我这里好好哭一哭吧。”鹤丸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就感觉到肩头一湿,靠近他怀里的一期安静得没有发出一丝抽泣声,如果不是怀中身体过分的颤抖和肩头衣料沾染上的湿润的感觉,鹤丸甚至不能确定对方是不是真的在哭泣。

“鹤丸殿……”在对方怀里靠了一段时间以后,一期小声开口,“能陪我躺一会儿吗?”

“好啊,就这样抱着你——好好睡一觉,醒来以后一切都会变好的。”鹤丸搂着一期躺下来,帮对方调整了一个舒服的位置以后,带着笑意看着那双眼角泛红的蜜色眼睛,“我在这里呢,不用怕。”

一期把头枕在鹤丸的手臂上,对方身上熟悉的气息让自己被多年来的委屈、遗憾、心酸裹挟着的心逐渐平静下来,过去的事情或许已经很难说清楚对与错,而他也没必要强迫自己去责怪谁,何况比起任由自己心中的怨愤滋长起来,更重要的是好好珍惜还在身边的人。

“现在闭上眼睛,好好睡一觉吧。”

鹤丸的声音平和而低沉,仿佛真的带有某种魔力一般,让一期觉得因为情绪起伏而被压下去的倦意又重新翻涌上来,闭上眼睛以后便很快意识昏沉起来……

(待续)

2018-03-05鹤一期
评论-10 热度-96

评论(10)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荤兔 / Powered by LOFTER